*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美國螯蝦 Procambarus clarkii
2010/08/30 美國螯蝦 Procambarus clarkii
文字:王忠敬‧余小蝦
 
俗稱的「美國螯蝦」或「美人蝦」最大體長約15㎝,原為分布於墨西哥東北部與美國中南部的一種淡水螯蝦(Frashwater crayfish)。公蝦略比母蝦大,第一螯腳也較為巨大修長,甲殼表面布滿顆粒狀突出物,頭胸甲部位有一道Y字型刻紋。其幼體體色呈灰褐色、表現樸素;然而經過多次蛻殼越接近成體時,甲殼色彩會轉趨為較具觀賞價值的深紅色。
 
牠們於30年前以食用兼觀賞用途之名義引進至國內,不過後來因為其利用價值過低而遭人遺棄至田野溪流間。然而由於其抗低溫、耐污染的強韌生命力,頗能適應本島的氣候環境,且其凶悍性格和巨大的雙鉗,加上其擁有堅硬之甲殼而缺乏天敵獵捕影響下,導致牠們現已氾濫於全台渠道、水田等水域中,成為台灣當地惡名昭彰的外來入侵生物。
 
 
生態習性
本種喜愛20~30℃的水溫,然而在更低的溫度下,也無礙於牠們的存活與活動。其食性屬於雜食性,因此不論是植物葉片、水草、小魚、小蝦任何有機物都可以成為牠們的食物;尤其是越靠近餿水的野外存放地,就越能發現牠們的蹤跡。繁殖的母蝦一次可抱500顆卵,順利的話約5~8週後稚蝦便可孵化,且孵化率高得驚人。牠們不喜歡太強烈的光線,多在清晨或黃昏時出來活動,並喜愛挖掘洞穴居住,因此而成為農民們頭痛的麻煩人物。
 
 
繁殖管理
繁殖上,當母蝦抱蛋時可以將其挪至乾淨的新缸內,並在缸內加入一定比例的甲基藍防止蝦卵受水黴菌感染而發霉。產生發霉情形可分兩種,一為未受精的卵,二為水質惡化所導致。通常抱蛋的母螯蝦在食慾上會明顯降低,此時建議不要投食蛋白質過高的飼料,以免殘餌發霉影響水質導致蝦卵發霉。可改以水蘊草、莫絲等水草代替飼料,一方面母蝦偶而會進食水草維持所需要的營養,另一方面水草也可充當仔蝦的臨時庇護所。平時也需注意缸內水中的含氧量以免蝦卵死亡無法孵化,而水溫需維持恆溫,一般來說25~27℃最為保險。只要注意以上幾點,仔蝦八成可順利出生。另外從母蝦抱卵到仔蝦踢出母體前均不會脫殼乃屬正常現象。
 
 
小叮嚀
由於有許多淡水螯蝦對於環境的適應力都相當良好,若將其棄之荒野,將很可能危害本土原生物種與環境。因此在此特別呼籲勿將牠們任意野放,若有不想再繼續飼養的個體,可交由住家附近的水族店家或是螯蝦的專門店代為處理。當我們在享受淡水螯蝦飼養之樂的同時,也記得為我們的環境盡一份心力喔!
 
淡水螯蝦回收站:
北部:魚品屋水族 中部:大聯盟水族 南部:彩色魚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