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蹦蹦跳跳的小精靈---跳鱸 The Jumping Elf---Darter Characin
2010/08/09 蹦蹦跳跳的小精靈---跳鱸 The Jumping Elf---Darter Characin
文字:王亭嵐Linda Wang
 
 
在小型脂鯉科魚類中,論體色鮮豔牠們稱不上,但說到泳姿逗趣絕對非〝跳鱸〞莫屬!牠們通常不會成為魚缸裡的主角,不過缸中若有牠們的出現,必定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樂趣。
 
 
習性特徵
跳鱸多為底棲性,平時都在下層活動,只有餵食時會游到水面。由於原生環境為水流湍急、低淺的溪流中,因此演化出又寬又大的胸鰭,以便於快速游動及趴附在底層的河砂石塊。跳鱸體型極小,最大品種的也不超過12㎝,所以大部分品種體色偏黑或咖啡等深色,且身體上具有斑紋,形成天然的保護色;其他像草蜢跳鱸為綠色,利於藏匿於水草間;而紅蓮、火焰跳鱸則常與紅蓮燈等混生一起,暗紅色的體色在黑水中則呈了絕佳的保護色。
 
 
跳鱸品種介紹
九間跳鱸體表為黃褐色,體側有一條從眼部延伸至尾端的深色斑駁橫帶。是最為常見的跳鱸品種之一。體長約10㎝。
 
乍看彷彿鰍科魚種的雪花棋盤跳鱸,其紋路型態與一般常見的南美產小型跳鱸相似,不過體型更為大型,往往超過10~12㎝。性情溫和,適合與一般中小型魚混養。體長約10~12㎝。
 
一線跳鱸最為特別是體軸從頭至尾鰭有一條明顯的黑粗線,體表為淡黃褐色,鰭為透明無色。體長約8㎝。
 
頭型狹長且體側帶有明顯的咖啡色線條,體色為淡淡青綠色的草蜢跳鱸,由於其體色的保護作用,使牠們常隱身於水草背景中。體表會隨著背景不同而改變顏色,為非常罕見的珍貴品種。體長約8㎝。Photo by Wiser team
 
採集於巴西尼格羅河(Rio Negro)的背斑跳鱸,其背部斑駁的咖啡色斑紋,使牠可融入原生環境形成保護色,長至成體後體表會散發出金屬綠光澤,在同類中獨樹一幟。牠們生性害羞膽小,建議與其他小型燈科魚混養。體長約6㎝。
 
體型較長、較圓滾,彷彿嘟著嘴的綠線跳鱸相當討喜,口徑狹小是其特色之一。公魚體色呈黃褐色,母魚則較白,體側皆具有一條藍綠色的條紋,條紋附近帶有深褐色斑紋。攝影體長5㎝。
 
 
紅蓮跳鱸(Jobertina sp.
產於尼格羅河的紅蓮跳鱸體型極小,多與小型燈科魚生活在一起,因為常混於紅蓮燈之中一同進口,遂得其名。體色微呈紅色,有些許斑紋,體長約2㎝。
 
火焰跳鱸(Jobertina sp.
超小型、與紅蓮跳鱸極為相似的火焰跳鱸,體色比紅蓮跳鱸更為鮮豔火紅。喜歡在底層游動,在水中傾斜靜止時,模樣有點像啄木鳥,十分可愛。有時體色呈半透明橙色,若處於穩定良好的環境中,則會漸漸呈全橙紅色,極為耀眼奪目!體長約2㎝。
 
蝴蝶跳鱸(Melanocharacidium sp.
蝴蝶跳鱸的外型與特徵皆與黑線跳鱸極為相似,由於牠喜愛棲息在小溪河床,因此推測其如蝴蝶雙翅的偌大胸鰭是為了適應湍急水流而演化出來,另外牠體側上的黑線以及密佈的黑色縱紋,也使牠容易藏匿在河床砂礫間。體長約4㎝。
 
簡易飼育要點
魚缸
由於跳鱸體型小,單次飼養的數量也不必太多,可依品種大小與數量來決定魚缸尺寸,大小從2㎝的紅蓮跳鱸到8㎝的草蜢跳鱸以至10㎝以上的九間跳鱸都有,通常不會超過12㎝,因此選擇一般的中小型魚缸應是綽綽有餘。雖然牠們喜好獨居,富有地域性,不過建議缸內可放養一些小型燈科魚,以降低牠們的警戒心。
 
牠們生性低調,喜歡棲息在底層的水域,一般飼養缸中最好擺放一些石頭、沈木或是造景飾品,以供牠們躲藏;也可以選擇飼養在水草缸中,一來增加牠們藏匿的地點,二來更具觀賞價值。特別像草蜢跳鱸就適合養在水草缸中,由於牠們擁有會變色的特性,在葉子上體色呈綠色,在石頭或沈木附近,就會變成灰色或褐色;雖然往往得等牠們睡覺時,才能發現牠們的身影,不過也可將這視為另一種飼養的樂趣。
 
水質與水溫
跳鱸生活在淡水環境,對水質適應力頗強,由於原生產地在巴西亞馬遜河、尼格羅河等,為符合原生水質環境,一般飼養在中性或弱酸性水質裡,pH維持在5.6~7.5之間,硬度25左右即可。水溫則介於18~24℃為佳,不宜過冷過熱。
 
餌料
跳鱸天生野性強,喜好吃活餌,餵食上要較費心,但因為牠們的嘴巴很小,因此飼養初期可以豐年蝦苗作為開口餌料。餵食活餌時要注意魚體大小,有些品系的跳鱸魚體太小,連餵食赤蟲都有點難度。雖然跳鱸不喜歡吃人工飼料,不過耐心馴餌後,仍可餵食一些薄片或是沈底的小顆粒飼料。若與其他魚種混養在同一缸時,因為牠們個性溫和、不太會搶食,還是得留意餓死的可能性。
 
混養
主要活動於中下層的跳鱸,個性溫和,可與許多魚種混養,除了其他品種的跳鱸外,一般燈科小型魚或是適合中性至弱酸性的小型魚皆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仍是要注意避免和較強勢的魚種混養一起,像是牛奶燈,否則依牠們安靜的個性,常常會害羞地不敢搶食。另外,多選擇活動空間在中、上層的魚種混養,以免壓縮了牠們的生活區域。
 
跳鱸適合與紅蓮燈(Paracheirodon axelrodi)之類的小型燈魚混養。
 
日常管理
一般來說,平均每週換水一次,一次換水量約1/3~1/2即可,但是依餌料以及魚缸類型不同,管理方式也有變動。若以餵食活餌為主,由於活餌較易污染水質,造成水質惡化導致魚隻生病,因此建議每週換水次數可增加至2~3次;水草缸則視缸內水質狀況,通常水草缸易使水質變酸,一旦水質過酸就應馬上換水,照料上也須更為細心。餵食餌料則以少量多餐為原則,一天約餵食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