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螺中的孔雀魚---象牙螺 Pomacea bridgesii
2010/07/19 螺中的孔雀魚---象牙螺 Pomacea bridgesii
品系介紹
前些日子最早出現的象牙螺,螺殼呈現寶藍色,普遍被稱為「藍寶象牙螺」;不過近期在人工育種繁殖下,逐漸出現各種固定的品系表現,如藍色、黃色、琥珀色等;甚至近期也出現綠色、紫色等過去極少出現過的色彩,其外觀之多樣,說是螺類中的孔雀魚,還真當之無愧呀!
 
夢幻藍象牙螺
全藍的象牙螺,帶著希臘天空的夢幻藍色,加上暗色的身軀,在水草缸中特別的搶眼、突出。
 
 
藍帶琥珀象牙螺
同樣屬於暗色的身軀,其琥珀色的殼身,是與夢幻藍象牙螺最大的不同之處。
 
 
藍帶黃色象牙螺
藍色的殼頂再加上黃色的外觀,而軟體部份呈現鮮艷的黃色,相當具有特色的品系。
 
 
藍帶白玉象牙螺
淡黃色的殼身,略帶有一點透明的感覺,像白玉一般晶瑩剔透,相當具質感。
 
 
 
飼養與管理
在飼養方面,象牙螺也算是體質相當強健的物種,無論水質或含氧量等生存條件,都比一般魚隻能夠適應更惡劣的環境。只是跟一般螺類一樣,象牙螺需要注意水中鈣質含量,如果水中缺乏鈣的話,往往造成螺殼出現破洞。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貝殼粉或置入石灰岩,來增加水中鈣質含量,即可免除這項危機。而在於缸中注意不要與食螺性的魚類混養即可,在一般情況下,象牙螺剛下缸時容易被其他魚作試探性的咬囓,通常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
 
水溫方面,象牙螺適合在18~28℃的水溫下生存,水溫越高象牙螺的活動力越強,但是在過高的水溫下,將會減少牠的生命週期,約從4年減到1年;另一方面,其繁殖力也會隨者水溫增加而增強。至於低溫則不要低於18℃象牙螺都能夠生長良好。
 
在食物方面,象牙螺無法食用健康的水草,牠們只會食用柔軟的物體,如:魚屍體、藻類、水草的爛葉或燙熟的菠菜,甚至是水面上的油墨等,全都照單全收,可說是全方位的清潔專家,這也是為什麼要將牠放入水草缸的主因吧?!所以就算在水草生長茂密的水草缸中也是要注意到牠們的食物來源,不然象牙螺是有可能會餓死的。
 
 
 
結語
市面上淡水食藻螺選擇性不多,且多半是以其功能為主要需求,其實象牙螺不僅也具有相同的功能,且能夠變化出相當多樣的外觀,加上比起觀賞魚飼養還來的簡易,其觀賞價值更不會輸給其他熱帶魚。相信除了功能之外,象牙螺的美可以讓螺類的觀賞價值逐漸被發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