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紅海海水專區 Red Sea 海水缸護理程序(3)-藻類控制系統
2017/04/27 Red Sea 海水缸護理程序(3)-藻類控制系統

藻類控制系統
 
能有效控制並降低硝酸鹽和磷酸鹽,防止有害藻類生長的同時促進珊瑚發色
 



藻類控制系統 解決硝酸鹽,磷酸鹽&藻類控制。
 
正確理解共生蟲黃藻所發揮的作用及其與珊瑚之間的相互聯繫是成功使用藻類控制系統的關鍵所在。
 
自然界中以珊瑚為寄主的蟲黃藻在珊瑚軟組織內的數量密度為0.5-5 百萬個/平方厘米。珊瑚能量中約有85%源自於這種蟲黃藻,而剩餘約15%的能量來自其軟組織吸收周圍水中可利用的珊瑚營養物(碳水化合物、氨與脂肪酸)。這些能量為珊瑚的新陳代謝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如蛋白質合成和骨架發育等等。
 
蟲黃藻以熱帶珊瑚礁中充分的日照作為主要能源,將自身95%的光合作用產物(碳水化合物、氨與脂肪酸)提供給珊瑚,從而平衡自身的新陳代謝。作為寄主,珊瑚為蟲黃藻提供養分、含氮化合物、磷酸鹽以及CO2。正是這種涉及養分循環利用的共生關係成為了珊瑚的生長關鍵。
 
這種共生關係還體現在對強輻射光的保護,在自然界中蟲黃藻通過吸收太陽光中強烈的紫外線(UV)輻射,從而使珊瑚免受強烈紫外線的傷害。
 
自然界內蟲黃藻的數量主要通過珊瑚提供給蟲黃藻的養分(硝酸鹽和磷酸鹽)進行控制,但是在人工珊瑚礁水族箱內,藻的養分會迅速積累,一旦控制不當,會造成蟲黃藻數量過剩。
 
過量的養分積累造成蟲黃藻數量過剩,不但會影響其自然平衡同時又會引發蟲黃藻與珊瑚之間對有限資源的競爭。在補充營養的情況下,珊瑚會逐漸出現營養不良。同時,蟲黃藻數量的增加也讓會珊瑚顏色變暗,蟲黃藻的棕色會令珊瑚失去天然亮麗的顏色。如果將蟲黃藻數量控制在較高且可接受的範圍內,可以為珊瑚的加速生長提供所需的能量。
 
減少水中藻類營養物的含量能使蟲黃藻的數量減少到合理的水平,即蟲黃藻的生長只能依賴珊瑚所提供的營養。
 
這種情況下,珊瑚從蟲黃藻身上所吸收到的能量也較少,同時獲得的紫外線保護也會減弱。這時如果水中的珊瑚養分(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與維他命)能夠充足一些,珊瑚的軟組織可以增加能量的內部生成。假設水中的養分和微量元素都較為豐富,珊瑚就可以合成更多的色素蛋白而增強紫外線保護功能,珊瑚的顏色會更顯得鮮豔。
 

藻類營養物控制
 
微生物消耗營養鹽(硝酸鹽與磷酸鹽)通常發生在水族箱的缺氧區域(生物活動區、多孔過濾物和底沙)。添加碳源和礦物輔助因子可以更輕鬆、可靠地提高對藻類養分的控制,從而安全有效地控制有害藻類生長和共生蟲黃藻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