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血鸚鵡魚餵養7大注意事項
2015/07/17 血鸚鵡魚餵養7大注意事項

紅色血鸚鵡代表著吉祥、喜慶,是備受人們喜愛的觀賞魚,血鸚鵡是一種對溫度相當“敏感”的魚種,很多魚友發現為什麼魚剛買回來時體色鮮豔,養一段時間後,顏色就漸漸變淺了,如何正確養護血鸚鵡,我們一起來了解。

1、水質清潔很重要。
要想飼養好血鸚鵡,一定要維持優良的水質,以避免水中細菌滋生而影響魚的健康。因此要經常清理魚缸中的糞便,一般可每隔3天~4天清理一次,還要適時為魚換水,不讓水處於渾濁的狀態。

2、血鸚鵡飼養數量不宜多。
血鸚鵡性格比較活躍,喜歡玩耍,需要一個比較寬鬆的生存空間。因此,魚缸中所養的數量不宜過多。以80厘米的缸為例,要是大些的魚可以養10對左右;如是小些的魚可以適當再多養幾對。

3、水溫控制在26℃~27℃。
血鸚鵡是一種對溫度相當“敏感”的魚種,重點並不是在於魚體對溫度的適應性相當差,而是因為在低水溫和水溫變動劇烈的情況下,容易因為生理的反應而失去鮮豔的體色,更甚者會出現黑色的條紋或是斑紋。
因此,要想讓血鸚鵡呈現艷麗的體色和充滿活力,水溫一定要控制在26℃~27℃。如果長期讓血鸚鵡生活在低水溫的環境中,不僅會影響它的體色還容易導致它生病甚至死亡。

4、餵食血鸚鵡專用飼料。
要想使血鸚鵡保持鮮亮的體色,餵食也很重要。現在一般賣觀賞魚的市場上都有出售血鸚鵡專用飼料的,只要直接餵食就可使血鸚鵡的體色維持在艷紅色的狀態下。
此外,給血鸚鵡餵食一些蝦子,也能使它體色保持紅潤。這是因為蝦子體內的“蝦紅素”可促進血鸚鵡體色鮮豔。

5、魚缸鋪設景觀沒必要。
現在,許多人都喜歡為魚缸佈景,但對於飼養血鸚鵡來說是沒有多大必要的。這主要是同此種魚的習性有關。它性情活躍,喜歡鑽底,而且它的衝撞力也相對大一些,布好的景觀很容易被它破壞掉,不利於觀賞。


6、防治血鸚鵡魚褪色的方法。
飼料上逐漸添加顆粒(能增色的),會使顏色變好。餵魚在習慣飼料之前,先給一點顆粒(能增色的),要少,讓魚適應,吃完再餵原來一直餵的飼料,逐漸調整到新飼料。這樣會調整過來。
魚缸必需保證4小時的光照。換成紅燈管,普通熒光燈會使魚的顏色看上去發青。
鸚鵡、七彩如果顏色變淺超過90天,就基本上不會恢復到原來的顏色程度。所以要及時更換飼料。

7、治療鸚鵡魚膽子小,不進食的方法。
鸚鵡魚膽子小,可以餵之前先開燈,開燈10分鐘後,等所有魚都適應了,慢慢膽子大了再餵食。 時間長了,形成條件反射,一開燈鸚鵡就會自己過來。
如果鸚鵡魚和大型魚混養,可以準備點顆粒飼料(當然乾蝦更好),和其他餌料一起放。
顆粒飼料比較小一時半會大魚吃不完,鸚鵡就能搶到了。
而且顆粒飼料具有增色的作用,這樣一來可以使鸚鵡不褪色。當然最好是和龍等大型魚分缸養,鸚鵡吃起來就從容了。
欲複製或轉載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寵物百科家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