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水中的小老虎---四間鯽 Tiger barb
2010/08/16 水中的小老虎---四間鯽 Tiger barb
文字:張邕
 
每當在水族館中觀賞悠游在缸中的魚群時,是否常常會看到一種身形短小,但卻充滿活力,並且身上有四條黑色縱帶的小魚呢?這就是我們常見的「四間鯽」。四間本身也是相當具有歷史的觀賞魚之一,經過多年的繁殖,已經培養出相當多的品系,從最初的金四間到近來剛站上舞台的青玉四間,多變的樣貌也不得不讓人駐足觀看。
 
 
四間鯽(Puntius tetrazona),四帶無鬚魮(音:比),也有人稱為虎皮魚,英名為〝Tiger Barb〞。主要是因為牠們身上有著四條黑色的縱帶,明顯都是依牠的外觀而取名。在一般的水族館中都不難發現牠們的蹤影,也算是水族館中常見的經典魚種。
 
因為長時間為人們所飼養、繁殖,同樣也發展出不少變異種,供人們挑選所喜歡的顏色、品系。包括最早出現的綠四間和金四間,整片的金色色塊與深綠色色塊使其身上斑紋已不再明顯;而從金四間、綠四間改良的青玉四間、白金綠四間和琥珀金四間等…變化也極其豐富,都相當具有觀賞價值。
 
 
四間的飼養
這種帶著虎皮的小魚,因為牠們的原生環境通常是在流動稍快的水域中,所以牠的活動量勢必相當的大,在飼養時也必須有足夠的空間並製造一些水流的環境。一般飼養的話至少要有三尺左右的水族箱為首選,而在飼養的水質、溫度方面,只要能夠符合原生地高含氧量、弱酸性水質等情況,牠們都能夠輕易在人工環境下適應良好。四間是喜歡群游的魚類之一,所以也適合在水草缸中飼養;不過常常會有互咬、追逐的情形,但通常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且個性活潑也是四間的最大特色之一。
 
然而,想要找其他魚與四間混養,可別看牠體型嬌小,牠不僅活動量與僅僅5㎝大小的身軀不成比例,且是不折不扣的好鬥成性,所以在混養時需多加注意。牠們會去攻擊其牠動作較遲緩的物種,尤其是具有絲狀鰭的魚類更是被四間所「青睞」,相信不少有養過四間的朋友應該都吃過牠的苦頭吧!儘管如此,只要能夠注意這些問題,四間其實是相當容易飼養的,對於飼料的接受度也相當高,當然牠們更不會排斥生餌、活餌了。
 
 
結語
其實,四間鯽也算是飼養門檻相當低的魚種,但牠的多樣性與觀賞價值卻不容忽視,同樣適合飼養在水草缸中,且驚人的活動力更為水草缸注入一股活力。只要能夠注意飼養要領,看到各種花色的四間成群在水草間活潑的游動著,也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畫面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