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紅海海水專區 Red Sea 海水缸護理程序(2)-基礎元素系統
2017/04/27 Red Sea 海水缸護理程序(2)-基礎元素系統

紅海珊瑚基礎元素系統
 
定義並維持鈣、鎂和碳酸鹽含量之間的準確平衡。

 


紅海珊瑚基礎元素系統-所有元素處於平衡。
 
一個成功的珊瑚礁岩水族箱依賴於保持適宜的水質參數,這些參數能為珊瑚提供生長所需的穩定環境。
儘管天然海水中的各種元素都在維持理想水質方面發揮著自己應有的作用,但只有少數幾種元素對水質的整體穩定及平衡發揮著極其關鍵的作用。這些元素正是珊瑚礁環境中的基礎,主要有三種:鈣(Ca)、鎂(Mg)與碳酸根(HCO3)。
這三大元素對水的化學特性(pH 穩定性、鹼性與海水離子強度)及珊瑚的生物生長過程(骨架發育、離子交換和光合作用)發揮著重要作用。
 
紅海珊瑚基礎元素系統,通過提供全面和平衡的添加劑,為保持和建立珊瑚礁岩系統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長期使用該系統,不會改變水中離子平衡。
 



骨骼發育
珊瑚軟組織中的特殊細胞通過使用周圍水中的基礎元素與鍶、鋇而共同形成珊瑚的 骨骼。珊瑚90%的骨骼是通過將水中的鈣和碳酸根結合成碳酸鈣(CaCO3)而形成。而骨骼的其他部分則由碳酸鎂(MgCO3)、菱鍶礦(SrCO3)、方解石(CaCO3 晶體結構中更為易碎的一種)、螢石(CaF2)以及其他微量元素構成。如果在環境 失衡狀態下,如Mg 和/或Sr 含量水平低,而方解石的比例則較高,會導致珊瑚骨骼 脆弱和珊瑚不健康。基礎元素相互間互補形成珊瑚骨架。
但是如果比例不正確,其很快就會成為限制珊瑚健康生長的因素。
 
珊瑚生長
珊瑚需要將周圍水體中的基礎元素及其他元素通過自身軟組織運輸到體內從而形成珊瑚骨骼,而這個過程需要消耗能量。基礎元素含量水平的提高可以產生更有效的離子滲透壓,使元素在軟組織中的被動擴散過程更高效,(每克骨架成形所需的能量更低)。
因此,在平衡狀態下提高基礎元素含量能夠加快珊瑚的生長。在成熟的生態環境下,如果不需要加快珊瑚生長而追求增強珊瑚顏色時,可以降低水中藻類營養物的含量,並降低基礎元素平衡狀態下的含量。
 
基礎元素的最佳水平
不同於天然珊瑚礁環境中擁有大量的基礎元素,珊瑚礁水族箱屬於人工環境而且經常受化學變化的影響。因此,基礎元素必須定期測試和補充。研究發現,此類元素的最佳水平應當根據不同珊瑚品種和成熟情況加以維持,為水族箱選擇最佳水質水平,最好利用水族箱內要求最苛刻的珊瑚品種所需數值作為參照。
 
 
不同水族箱中理想鹽度、鹼度、鈣及鎂含量水平
 
 
水族箱類型鹽度 (ppt)鹼度 (dkh/meq/L)鈣 (mg/L)鎂 (mg/L)
軟體珊瑚338.2/2.94301280
LPS珊瑚3312.1/4.34401310
SPS珊瑚、斷肢/硨磲-加速生長3512.6/4.54651390
SPS珊瑚-成熟/低營養品/增強顏色358.2/2.94301310
 

 執行珊瑚基礎元素系統能保持所需基礎元素濃度,通過增強離子擴散強度,為加速珊瑚鈣化反應提供最佳條件,因為減少了珊瑚運輸元素至鈣化反應中心的耗能,最終會使珊瑚更強壯,更健康及色彩更鮮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