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如鑽石般珍貴的夢幻燈魚---血鰭燈 Precious as Diamonds--- Blood-Red Tetra, Brittanichthys axelrodi
2010/10/22 如鑽石般珍貴的夢幻燈魚---血鰭燈 Precious as Diamonds--- Blood-Red Tetra, Brittanichthys axelrodi
文字:王忠敬
 
在野生觀賞魚貿易發達的現今,似乎沒有什麼美麗的小型燈魚是無法大量進口到台灣的。然而「血鰭燈」,這隻過去只能讓燈魚迷們望著圖鑑照片流口水,或是在紅蓮燈中懷抱著一絲希望的神秘魚種,即使於近年來,才在殷殷期盼下有了進口的紀錄,不過牠們卻仍因體質嬌弱、數量稀少與身價的高昂等高門檻因素,而攔阻眾人體驗其獨特魅力的機會。
 
極致的體色表現
當然,這隻小型魚類之所以受人矚目,跟牠美麗的外表有很大的關係。牠們除了那帶有透明感的細長身形頗為討喜外,於尾部與後三鰭基部所具有超越其他同類之色彩鮮豔度的血色條紋,才是其真正的價值所在!此外,牠們在腹腔與鰓蓋附近所折射出淡淡的藍綠色及金色光澤,則更讓本種增添如鑽石般的高貴質感!
 
高難度的飼養等級
牠們除了體質嬌弱,對水質的要求也較為嚴苛,特別是在經過長途運輸過程後運抵國門的野生個體往往有所死傷。依照尼格羅河原生地的水質條件,牠們原本應生活在pH5~6、富含腐植酸的酸性水質中,因此在人為飼養環境中,也應盡可能將水質維持在pH6~6.5的弱酸軟水,並製造出潔淨的水質才是,如此才能將牠們亮麗鮮豔的體色展現得淋漓盡致,也較能避免牠們有猝死的機會。
 
本種的性格相當平和且敏感,若具備一定的個體數量,牠們會採取成群游動。在此建議若欲飼養牠們,可為牠們準備兩尺左右的水草缸,其中所栽種的水草可以帶給牠們足夠的安全感,而因其生長所製造出來的清潔水質也剛好符合魚隻的需要。在食物的準備上,由於本種比起其他同類來說,對於人工飼料的接受度較低,因此在初期的餌料選擇上,可以選擇剛孵化或冷凍的豐年蝦苗來餵食,待其狀況穩定之後,再嘗試以人工薄片或顆粒飼料投餵。
目前我們對牠們的瞭解仍相當有限,也無任何有關牠們繁殖成功的案例。在此由衷的希望這些好不容易才到來的南美嬌客,能夠在有心人士的用心飼養下,為我們揭開牠們許多神秘的面紗。